学院概况
您现在所在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学院简介

   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为西安文理学院新建的二级学院,成立于2018122日。为适应国家和西安地方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发展的需要,传承辐射古都文明,培养全新一代文化旅游人才,造就文旅融合的特色学院,学校整合优势资源,将历史学、文物与博物馆学、旅游管理三个专业与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合并,组建了历史文化旅游学院。

学院师资力量雄厚。现有教职工54名,其中专任教师45人,行政教辅人员9人。专任教师中教授(含校聘教授)8人,副教授(含校聘教授)20人,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2.2 %;博士20人,硕士20人,硕士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8.8 %。高级职称和硕士以上教师比例均超过全校平均水平。教职工中有省级教学名师、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、市级师德标兵、市教育系统先进党务工作者、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、校级教师名师、学校优秀党员、学校优秀教师、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等20余人。

学院有三个专业,实现了国家、省、市一流(重点)学科专业和教学科研平台的全覆盖。

(一)历史学专业:

   专门史陕西省级重点学科

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陕西省级(高校)重点研究基地

长安历史文化陕西省级社科普及基地

(二)旅游管理专业:

   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

   西安市重点扶持学科

   陕西省级虚拟仿真智慧旅游教学实验中心   

(三)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:

西安市重点扶持专业

西安市考古学一流学科

学校首批申硕建设专业

学院建有省级一流(精品)课程4门,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,省级教学团队2个。

学院现有本科生1016人(含联办本科生),实行“核心素养+实践能力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科学设置课程体系,开展课堂教学改革,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思维训练,为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铺垫道路。经过四年培养,历史学专业学生要求具有教师教育的技能和学术研究的能力,毕业后可从事教师职业,也可继续深造开展学术研究;文博专业学生要求具有文物修复和文物资料整理的技能,毕业后可进入博物馆、纪念馆和考古、文物修复等单位工作;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要求具有现代住宿业管理、旅游策划和规划、导游、计调等能力,毕业后可以到旅游管理部门、旅游企事业单位工作。

为提供学生实践和就业机会,学院每个专业都开展政校合作和校企合作,成立有关机构。

(一)历史学专业

西安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,与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成立

关学文化研究院,与陕西关学文化促进会合作成立

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

西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单位

(二)旅游管理专业:

全国应用型高校旅游专业课程联盟副主任委员单位

西安市雁塔区旅游协会会长单位

(三)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:

现西安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研究中心,与西安市文物局合作成立

西安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,与西安市文物局保护考古研究院合作成立

陕西省博物馆联盟理事单位

此外,学院还广泛与西安高新二中等中小学,与君悦酒店、香格里拉等酒店,与陕西旅行社、西安春秋国际旅游社等旅行社,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博物馆、西安博物院、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、西安事变纪念馆等合作,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,搭建人才培养平台,开展对外服务工作,取得了良好的声誉。

学院在管理上形成一系列的理念和追求:

传承关学精神:敦本尚实、崇真践履

教育目标:立德树人,德才兼备

精神动力:守正创新、踔厉奋发

基本要求:读史使人明智,旅游使人愉悦,文化使人气质高雅

人生追求:智慧、阳光、高雅

办学理念:开放办学、创新发展、追求卓越、共享繁荣

管理原则:党政同责,制度管理、师生为本、绩效优先

发展路径:文旅融合,以文彰旅,以旅促文。无历史,不未来;无旅游,不时尚

三个有利于:凡有利于学生成长,有利于教师发展,有利于学院发展,都坚决支持。

学院高境界谋划,高站位思考,高起点运作,高格局要求,高质量推进,积极开展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创新、国际人文交流,努力建设管理有活力,教师有实力,学生有能力,教学富有创造力,学术具有竞争力,人才培养有特色,对外交流有影响的新型特色学院,为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、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,贡献自己独特的力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212月更新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欢迎关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

 

版权所有: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